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污染 字号:
富有迪拜背后的海滨污染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7:04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童国庆

由于较严重的海滨环境污染,海潮中常带有肮脏的卫生间手纸、未经过处理的污水和化学废物,这一切已经将过去富有良好的迪拜海滨变成腐烂难闻和对人身体有害的臭水沟。一些海滨,过去曾经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旅行者,也是很多宾馆和酒店的所在地,现在已经关闭。

基思•马特是迪拜海滨帆船俱乐部的管理者,他说:“这里简直是一个污水坑,我们的水质检测试验表明,海滨水体中的大肠杆菌严重超标,在这样的海滨娱乐无异于在马桶里游泳。”由于迪拜海滨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所以这里的赛舟会早就被取消了。污染对迪拜作为世界旅游休闲的目标地的打击很大,因为作为旅游目标地必须要确保有灿烂的阳光和干净清洁的海水。

而对于谁应当对迪拜海滨污染负责的讨论,也是越来激烈和极具攻击性。城市富有的外来户指责当地的市政权力机构,指责他们对城市卡车向海滨任意倾倒人畜粪便和工业垃圾不做为。这些讨论也表明,迪拜的快速发展,威胁着该国环境标准执行的能力,这使很多国外游客不满。

基思先生第一次感到问题的严重性是在去年的夏天。“污水的恶臭难闻,污水呈现出多泥的棕黄色,在污泥中还有很多卫生间用过的手纸”他回忆说。他跟踪污染到一个暴雨排水沟,这个暴雨排水沟隐藏在码头后面的一堆岩石的下面,排水沟已经充满了污水,并正在向海里漫溢。他顺着这个暴雨排水沟进行源头追踪,直到深入内地的一个工业区,这里有水泥制造业、油漆业和家具制造业等行业,这些行业促成了迪拜城市的快速发展。

在那时,他发现几十个装满污水的卡车正在往暴雨排水沟里倾倒,这些污水来自迪拜130万居民的人畜粪便和生活、工业和农业污水,这些暴雨排水沟直接流淌到海滨帆船俱乐部,很多这样的沟渠都是相互连接的,是用来排泄雨季短历时洪水的。

倾倒污水和垃圾的司机大多是来自南亚的劳工,根据他说讲,非法倾倒垃圾和污水纯粹是一种出于经济利益的决定。采访这些司机,很多说他们通过收集城市的污水和垃圾的数量来挣钱,通常要把那些垃圾和污水运输到该区域唯一的一个污水处理厂,这需要驱车行驶很长的路,包括穿过一个沙漠,并且他们还需要在污水处理厂排很长的队等候,这些麻烦和费力不讨好的问题使他们很多选择就近倾倒,他们将污水倒入暴雨排水沟,然后再匆匆离开。“我们的薪酬非常低,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

基思先生花费了很多天记录了迪拜存在的不正常的污水和垃圾倾倒问题,他还向当地的市政部门、旅游部门、健康和环境部门寄去信件和照片。“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对我的举报不重视,”他说,“但是当地的媒体对这个事件曝光以后,城市开始采取行动,并将罚款的最大额度上升为2.5万美元,并且没收相关工具,或者对垃圾污水的倾倒者驱逐。”市政部门因此决定再建造另外一个污水处理点,作为“中间方案”,同时政府部门还强调最近的水质样品检测显示,海滨污水的排放各项指标都在安全的范围之内。

然而,基思先生对政府公布的数据表示怀疑,他引用帆船俱乐部的独立水质测验结果,指出迪拜的海滨之水仍然被细菌、人畜粪便和化学物质严重污染。“海滨的水仍然不安全,这是一种令人担忧的局面,我不知道我还应该做些别的什么,”他说。

“由于暴雨洪水在这里是如此的频繁,所以暴雨排水沟渠在一年中有很多月份受到暴雨洪水污染的威胁,”国外旅居者托马斯•艾得奇说:“如果在夏天,这将很容易引发诸多疾病的流行,例如霍乱等。”迪拜没有决心去解决海滨这个最基本的问题是很令人痛心的。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