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潮汐能 字号:
来自海洋的馈赠 波浪能在瑞典的发展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6:12  | 文章来源: 香颂

撰文/芒努斯•拉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工程科学系)

海浪是一种能源

海洋中蕴藏着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当风吹过海面时,海浪随即产生。空气与平静的海面相互作用时,就会从海面上掀起海浪。这种相互作用的时间越久,经过的距离越长,掀起的海浪就越汹涌。因此,世界上最汹涌的海浪都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中。在南美洲南部、非洲南部和印度尼西亚南部的太平洋海域,有地球上最极端的波候。因为在这些地区,没有陆地可以阻挡海面与风之间的相互作用。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风有着不同的模式,这种模式影响着海浪的产生,因此离赤道越远海浪越汹涌。在北半球,西风占主导地位,因此海岸线朝西的国家比海岸线朝东的国家更容易出现大浪。对于南半球的国家而言,相反的规律同样适用。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和我的祖国——瑞典,都不太具备产生大浪的条件。瑞典朝东的海岸线比朝西的海岸线大约长10倍。

中国的波浪能

与其广袤的陆地相比,中国的海岸线相当有限,使其未来波浪发电占总发电量的份额受到限制。尽管如此,中国仍有数量相当可观的波浪能有待开发。对中国波浪能储备的估算结果表明:中国的波浪能储备每年可供发电110万亿千瓦时(张沛东,《可再生和可持续能源综述》,2009)。但是,很难说未来有多少波浪能可以被转化为电能,因为这种转化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水深、海底的性质、使用的技术以及政治决策。中国波浪能的实际储备可能要比估算的多。这种估算本身就很难进行,并且不同的研究由于其做出的假定不同,往往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

1   2   3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