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濒危名录 字号:
抹香鲸和大鱿鱼深海觅踪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5:51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莫知

抹香鲸和它的猎物大鱿鱼虽然在种属划分上相距甚远,但它们有两个相似特征,一个是两者都体型庞大,另一个就是它们在大洋里面都是高明的潜水者,通常都生活在900米以下的海水深处。

在新近的一项研究中,一组海洋学家报导说,他们在墨西哥的太平洋沿岸,借助电子标记,成功地捕捉到了抹香鲸和大鱿鱼在一起潜游的踪迹。这是科学家头一次在同一水域对捕食者和被捕食者同时使用电子跟踪设备。

抹香鲸和大鱿鱼是两种生活在世界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海洋中层带的最主要捕食者,一般是在海面以下200米到1000米的深度。不过,人类至今仍不了解抹香鲸是如何在如此深度进行搜寻和捕食猎物的。

在这次研究活动中,科学家们搜遍了加利福尼亚海湾和科特兹(Cortez)——它是一条隔断墨西哥和巴夏半岛的狭窄海峡。加利福尼亚海湾中部是研究抹香鲸和其猎物鱿鱼的行为生态学的理想位点,这里一年到头都可以见到大量的抹香鲸,并且它们看上去都被喂得肥肥的。

谜团萦绕在抹香鲸和大鱿鱼庞大的身体上,人们至今不了解这两种物种的多种生活习性大鱿鱼是一种仅发现于太平洋的大型头足类物种。一头成熟的大鱿鱼体重超过45千克,体长可达1.80米。抹香鲸是有齿鲸类中体形最大的,每个大洋中都能够见到它们的踪影。一头成年的抹香鲸可以长到近18米长和57吨重。

抹香鲸曾通过赫尔曼·梅尔维尔的小说《白鲸记》而名声大振。在梅尔维尔生活的时代,人们为了获得鲸脂而对抹香鲸大肆捕杀。目前,抹香鲸种群大约有36万到100万头左右,可想而知,它们对鱿鱼的捕食量肯定是大得惊人的。据估计,全世界范围内,抹香鲸对鱿鱼的猎捕量有可能超过每年1亿吨,这基本上等于全球渔业每年的商业捕捞量。

人类也是鱿鱼的庞大消费者,这其中就包括大鱿鱼,目前它是巴夏加利福尼亚渔业逐渐受到热捧的捕捞目标之一,而且,大鱿鱼支撑着全世界最大的头足类动物商业捕捞。这一物种仅分布于东太平洋,从阿拉斯加到智利都有分布。在地球上其他地方,很少能见到像在加利福尼亚海湾那样的抹香鲸与其猎物同时出现的场景。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