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海龟 字号:
拯救棱皮龟:一个加拿大科学家的贡献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4:26  | 文章来源: 香颂

海龟的数量正在逐年减少。哈利法克斯的一位生物学家发现加拿大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对这些巨大的海龟极其重要。

文 / 闻一歌

马克•詹姆斯每次看到棱皮龟被拉出水面时都感到十分惊讶:“被从船边拖到甲板的一个特制平台上的这个大家伙,整个身体呈蓝墨色,头部独特的指纹图案般皮肤上长着粉红色斑点。它全身散发出强烈的海水和水母气味——水母是棱皮龟的食物之一。为了这种食物,它不惜作遥远的旅行。”

棱皮龟

“它们的身体十分庞大” ,詹姆斯在谈起这些颇具魅力的巨型生物时说道。成年雄性的体重可达650千克,体积就像一只底朝天的平底小小渔船,头颅的尺寸足有5加仑的水桶那么大,四只强有力的鳍肢扇动着巨大的身体——世界上最大的两栖爬行动物——下潜到1200米深的海底。

这种海洋生物的背壳,是以一种骨质的基体覆盖一层厚厚的坚韧皮肤构成,用来保护其厚度达半米以上的庞大身躯。

棱皮龟即使对詹姆斯,这位34岁在北大西洋的温和水域研究海龟长达10年的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生物学家来说也充满着神秘色彩。在“世界资源保护联盟”的“红色受威胁物种名单”上,这种海龟被列为“极其濒于灭绝”。它们的数量在过去的15年中已减少了约70%。这一古老的物种是否已失去了挽救的最佳时间?“它们的数量在大西洋处于危险之中”,詹姆斯说,“而太平洋的数量则糟糕得多。”

在詹姆斯涉足这一课题之前,一般的观点认为这类海龟属于热带生物——如果在加拿大东海岸看到这种海龟则是脱离了常规的路线所致。然而“加拿大海龟信息网”——这个由詹姆斯和他担任信息网执行主任的妻子凯瑟琳•马丁创建的研究项目,它在确认棱皮龟每年洄游到圣劳伦斯湾和斯考迪安大陆架以及加拿大是其重要的觅食地方面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