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鲸与海豚 字号:
从发现四鳍海豚到生物进化争论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2 13:08  | 文章来源: 香颂

作者:莫知

十一月上旬,东京的科学家宣布最近有渔民捕获的一头宽吻海豚竟长有一对额外的后鳍,它有可能是后肢的残余部分。

日本渔民捕获的这头四鳍海豚给海洋生物学家带来了一场有关进化理论的争论

研究人员和人类学家长期以来都相信,海豚和鲸在500万年前是长有四足的陆生动物。从目前人们发现的化石来推断,一些生活在海洋中的哺乳动物与鹿、河马这样的陆生动物具有比较相近的亲缘关系,它们很可能曾经共有祖先。

科学家们也相信,一些陆生的哺乳动物后来转移到海洋中生存,其后肢由于逐渐失去了存在的必要而慢慢消失了。不过,虽然过去曾经在捕获的鲸和海豚身上靠近尾部的地方发现过形状古怪的突起物,但似乎都不足以让人们确信那就是后肢的残余部分。令许多科学家精神为之一振的是,这次日本人所发现的这头身上长有发育良好、成对的后鳍的海豚,似乎能够给人们提供一个满意的证据。

渔民们是在2006年10月28日,在日本西部的和歌山辖区沿海捕获这头四鳍海豚的。随后,他们与Taiji鲸类博物馆取得了联系。该博物馆将这头海豚豢养在一个大水族箱中,并对它进行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包括进行X光测试和DNA检验。

在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鲸类研究所的一位顾问说,这头海豚身上那对后鳍大概有成人的手掌那么大,它们远小于海豚的正常前肢,从其身体腹面接近尾部的地方向外突出。他还指出,这对后鳍应该是海豚从其陆生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这是一项空前的发现。这头长有四个鳍的海豚大约有5岁,9英尺长,是人类首次发现的发育如此良好及对称的后鳍的海豚。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人类基因组研究专家爱恩·杰克逊指出,这是一项非常重大和惊人的发现。他说:“我们常见由于基因突变所造成的长有额外手指头或者脚趾的哺乳动物,但这一发现更为明确。日本学者的观点是正确的,这可能是在海豚的进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基因突变。”美国国家地理新闻评论说:“这一发现可以被理解为人们常说的返祖现象,这头海豚的额外后鳍是由于某些不明的原因而导致的祖先特征重新出现。比如我们人类,也曾发现过一出生就长有像我们祖先那样的额外长毛的”并且,“所有人类的胚胎期都曾经经历过一个长有尾巴,后来消失的阶段,但是也有人真的生就长有尾巴。同样,海豚的胚胎期也经历过一个长有后肢,而后消失的阶段。”

但是,对此观点同样有人持有异议。在这条新闻发布后不久,即有人发表文章指出,这种观点基本上站不住脚,并且说这一发现对进化论的支持者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打击。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