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生态
地质与地理
资源与环境
气候与灾害
权益与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世界>> 其他生物 字号:
北极熊的生存险境
海洋世界 | 时间: 2010-06-11 19:07  | 文章来源: 香颂

杨娟

北极熊与命运的抗争正在进行中。由全球变暖导致的冰盖消融,以及人类活动造成的化学污染正威胁着这种神奇生物的生存。

每当我们听说有一种生物正在濒临灭绝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它将永远地从地球上消失,生态系统中不再出现它们的身影。这是一件极其令人伤心的情况,并且非常严重。北极熊现在已被列为一种濒危物种,在19个北极熊的亚种群当中,有8个呈现出数量减少的趋势。数千年来,北极熊一直是北极地区原住居民在物质上、精神上和文化生活上的关键符号。而在他们的文化中,猎捕北极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但是近几十年来,人类毫无限制的猎杀导致国际社会对这一物种的未来充满 了担忧。绝大部分北极熊都是在环绕着北冰洋的北极圈内土生土长的,它们依赖于北极地区的海洋和陆地生存。它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陆生食肉动物。

北极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熊类,它们体长通常达到3米多,一头成年的雄性北极熊体重大约在350~680千克;雌性的成年北极熊个头儿大致是雄性的一半。虽然北极熊与棕熊有很近的亲缘关系,但是它在进化过程中仅占有很狭窄的生态位,为了适于在冰天雪地和冰海中生活和捕食,它们的身体演化出了很多适应于低温的特征。北极熊习惯于生活在严寒中下,它们能够忍受最低零下45摄氏度的低温,并且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蓬勃发展。虽然大多数北极熊都是在陆地上诞生的,但是它们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海水中。因此它们也被人们称为“滨海之熊”。但是在与气候变化的斗争中,这一大个子物种却是个失败者。

1   2     


[我要纠错][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网站维护制作:海洋出版社 《海洋世界》杂志社 中国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稿件联络信箱:oceanworld@gmail.com 网管信箱:fengz@china.org.cn